English

以叙推迟第三轮和谈的背后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克勤

以色列、叙利亚和美国17日分别宣布,原定19日在美国举行的以、叙第三轮和谈推迟。以叙和谈推迟引起广泛关注和种种猜测。以叙去年12月15日恢复了中断3年9个月的和谈,被认为是中东和谈的重大突破。双方3日开始进行实质性会谈。为减少外界干扰,美国煞费苦心,像当年取得成果的戴维营和怀伊封闭式会谈一样,选择偏远的谢泼兹敦(牧羊人)小镇为会谈地点。三方商定,在达成最终协议前,不向媒体透露任何和谈细节。

以叙会谈一开始就陷入僵局,克林顿和奥尔布赖特轮番斡旋,最后不得不以列出双方在边界、安全、水资源和关系正常化等问题的分歧和共识的方式,向双方提交名为“工作文件”的美国方案。在双方严重缺乏信任的谈判初期,美国此举为打破僵局所必须。文件被双方接受,实际上它成为继续谈判的基础和未来协议的草案。

然而,会谈尚未结束,叙就向阿拉伯媒体透露了文件要点,强调以方已接受归还戈兰高地。而以色列媒体则干脆在巴拉克返回后不久,全文刊登了美国方案。虽然以称要追究这种“泄密”,但实际上,巴拉克对此予以默许。因为文件可以证明,他在会谈中没有作任何明确归还戈兰的承诺,这有利于平息国内反对派称他出卖国家利益的指责,减轻政治压力,便于下一步的谈判和全民公决。

虽然巴拉克和叙外长沙雷都称双方大部分的分歧已解决,但文件表明,双方在边界、撤军时间表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。至于撤出戈兰美国承诺给双方的巨额经济补偿,则更是有待落实。

叙称,第二轮和谈后的政治气氛表明,第三轮和谈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,因此推迟下轮会谈。

(《光明日报》1.1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